DIY 裝修工作室----(1) 南方松架高地板

工作室就從這個『洗頭檯』開始。。
洗頭臺下方,需要可以跑管路的地方 → 就自製一個架高木地板
原本是想要訂做的。。但...不符合預算。。就網路上Google教學囉 :D
剛好賣南方松的地方離我家很近,可以請他運送&裁切基本尺寸
所以.......就動手做吧!!!
早期....什麼工具都沒有... 只能靠『雙手』、『蠻力』、『親友團』


工具材料

虹牌421彈性水泥漆、南方松 (外觀級2.5x14x420cm   500nt/支 ) 、南方松角材(3.8x9x420 cm  420nt /支)、德國進口BASF護木漆  (1500nt)、砂紙 #100~800、鋸子、螺絲、電鑽

角材的高度選擇,就是依照自己想要的架高的高度來選擇。。
洗頭台架高我用了 9cm。。
室外的部份我就選擇架高 7cm  (3.8x14x360cm  480/支 →請工廠對半材切)


粉刷牆面

用『彈性水泥漆』來把原本半室外的牆面,重新上漆
考慮到可能會用髒,所以選擇 可以遇水洗 的油漆,

工作室的原樣

買了漂亮的洗頭台 & 美容椅。。完成了洗頭台空間的油漆而已
接下來...就開始動工架高南方松地板了!!

南方松架高地板----施工步驟

 1. 裁切南方松 & 角材 --- (請工廠裁切需要的長度大小)
 2. 砂磨木頭表層
 3. 底漆&面漆 --- 德國進口BASF護木漆 (他是底&面二合一的漆)
 4. 砂磨

我們選購比『較』環保防腐 & 外觀等級的 (就是比較貴的意思)
自己要使用,還是選擇稍微『安心』點的材料。。
護木漆的選擇部分,當初真的就是方便就好。。水性又比低毒容易操作 :D

女孩們用力的砂磨表面 ( 當初很龜毛的女孩們 )
其實已經買了稍為砂磨過的南方松木材了
但是還是有點木屑會刺手

南方松架高地板--角材&面材組合

上完漆+砂磨完成後,用電鑽先鑽個『引導洞』,然後鎖上『螺絲
(有一種木料專用的『木螺絲』,可以直接鎖,不需要引導洞就很好鎖)
師傅有給我幾個,他給我的外觀是黑色的,螺絲頭非常尖。。可去螺絲行問問看

我只能說..... 像螺絲這種小細節的地方,全都是學問。。工欲善其身,必先利其器
但是..... 很好用的工具有些都價格高昂啊!!
(不然就是用時間 & 體力 省金錢 + 賺學問 XD)


上一道漆後→砂磨→再上一道漆→砂磨
將這些材切好的尺寸+手動切割特殊形狀的角材們→ 組合起來
由於,洗頭台部分的牆壁四周,有些凹凸的『牆柱』
所以再次手動切割細節的部分
中間的洞,是洗頭台下方,預留給管線的部分 !!




南方松架高地板成品


這是他使用了3年後的照片了@@  有些髒髒了 XD奇形怪狀的角材是最難割的地方
(因為我家的地版本身有
斜坡,所以角材要有角度)
 

洗頭台的部分,理論上要抓水平的木頭面 → 底下的角材也 不能一樣高 
(因為這個半室外的磁磚地板,當初有做 洩水坡  )
但是 .....  做完了才想到。。那就 ...  算了吧 !!! 
而且當初有人還很龜毛的說什麼砂磨的很醜。。說要重磨之類的 @@
現在看來 ... 那種『龜毛』細節,其實都沒必要,也無所謂了!! 
因為... 就是會『』。也會『刮到』 !!! 不用懷疑...就是會『


完工滴咕 mur mur

感謝我們長老貼心陪伴小妹去找洗頭台,堅定地告訴我們要先有洗頭台才有下一步
當初在施工期間,真的很謝謝我的好朋友們 ,幾乎是女生們 (大爺們也有幫忙割些角材啦)
看到了很多以前施工的影片,真的很謝謝女人們,無條件低願意陪我們一起完成這件事情
真的.....謝謝  :D

其實架高南方松跟後期我們的施工比起來,是容易很多的工作。。
大家都可以自己動手DIY試試看。。但是要很精美快速的話....
那..........還是找木工師傅吧!! XD


張貼留言

3 留言

  1. 沒想到我看完了~

    真讓人佩服

    DIY萬歲..

    下次我也要DIY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 不會太難~~ 因為工廠願意幫忙裁切!! 只要手夠力就可以哩!! XD 有問題歡迎跟我們討論交流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