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工業風水管層板衣架 Pipe Shelf (二)

延續上一篇 『DIY工業風水管立布衣架 Pipe Shelf
這一個要做的是『層板衣架』。因為有『層板』所以尺寸需要仔細計算

施做規劃

先規劃好需要的水管長度、層板的長寬、所需的鐵配件
附上我製作的尺寸給大家參考 3/4" 6分管的尺寸 (不包含輪子):
鐵配件: L彎頭*8 、L內外牙彎頭*2、T三通*1、由任*1、立體四通*2、十字四通*1、內牙接頭*8、圓管帽*2
鐵立布 10吋*11、7吋*1 、 6吋 *5、5吋*1、1吋*1
鐵管 131.5cm*1、101cm*1、52cm*1

計算『鐵件+水管』的總長度
因為內外牙鎖緊的程度不同,會有些許長度誤差
所以一定要先『試組』!!
底漆面漆

因為中間有『層板』。所以要先把『鐵管鐵件』先塗裝完成 → 防止木板沾到漆

1.防鏽底漆:虹牌一液型鋅粉底漆+ 專屬的調薄劑
   底漆很濃稠,不太好塗抹均勻。。所以薄塗一次 → 乾燥後再塗一次
2.面漆瑞隆塗料單液型金屬漆 --石英砂淺鐵灰  T840-G0171B
                      國豐牌昭和噴漆---金色  (昭和9026 9027 / 30-70)
我真的覺得一分錢一分貨,貴的牌子那罐真的『好塗很多』
沒技術的我,無法塗抹金色的 (交給耐心+手工藝達人塗抹)
大面積的我推薦買貴的,這樣就省去要『耐心塗抹、技術不佳』的煩惱

層板製作---廢物利用

1. 裁切打磨:43*30 cm
2. 取孔:鎢鋼圓穴鋸 27mm
3. 上漆;魯班天然木蠟油(A164橡木色) + 透明面漆

組好的底架,直接放在層板上,畫好要取的孔的位置&大小
這個真的很折騰我@@。27mm取孔刀,取出來的大小幾乎鬆份
所以取孔的時候,必須要很精準 @@
為什麼用砂紙磨圓孔?
因為取的孔有點 擠 & 有刺刺的木屑

有5個層板,其中3個是木材工廠的『廢料重新拋光打磨其中2塊,是我之前製作廚房門片剩下的松木拼板
廢料是杉木拼板,很幸運的拋光後沒有裂掉。不過會有一點刻紋感
從很舊很髒 → 打磨+重新上漆 → 成功變身
組好層板後,再將細節部分補上面漆
輪子組裝成品


層板剛塗完木蠟漆的時候,顏色有點恐怖。。放了幾天後色澤非常滿意
完全看不出來是廢料了!!! 
組裝問題


組裝這個衣架很痛苦......
Why?? Why??Why??? (超重要)
因為立體四通每個軸的角度(X,Y,Z)都是正『90度角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買到瑕疵 @@ 以我碰到的問題狀況如下:
1.  無法順利疊層板(左邊) → 因為照片中X,Y軸小於90度,越靠近上方距離
     由於我的孔洞距離已經固定挖好了 @@ 而且我取的孔的直徑尺寸『剛好』無鬆份
2.  上方衣架變形(右邊)     → 設計比較多彎頭,角度無法剛好正 90度,就會有點歪的 @@

解決方法: 就....硬擠。。。有點歪歪的就認了。。下次買立體四通要先當場試組!!!






完工滴咕 mur mur

好像寫得很簡短,但...是這個『層板衣架』真的是折騰我很久的一個東西 @@
廢料木材打磨 → 不浪廢木材我覺得很開心。。(雖然費時) 至少讓他重生了!!!
組裝越多彎管配件、越大尺寸的衣架,越不容易。。
層板挖洞的部分。。對我來說,真的不太容易施作。。
挖洞的距離尺寸。。真的要很精準 !!!
所以。。網路上賣的貴鬆鬆價錢。。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 !!!
畢竟別人有的是組裝的經驗,我光解決這些有的沒的的問題,就很折騰了!!!
挑選材料 & 設計樣式 & 決定顏色 & 組裝問題 → 每個都繁瑣呀 !!




張貼留言

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