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工業風水管立布衣架 Pipe Shelf

我們小小工作室需要 『衣架』。所以就來動手做吧 !!
(因為預算不足 → 我喜歡的衣架,要10張小朋友以上 @@)

之前就爬過很多大大們,自己 DIY 立布水管的各種架子低文章。。
每次看到都覺得『可能很簡單』→ 很想要自己弄一座理想型衣架出來 
再加上工業風,是時下很好『入門』的裝潢風格選擇
 → 因為流行 & 粗曠 (可以省下些預算)
成品不夠精緻也無所謂 → 剛好呈現仿舊粗曠感 !!! 
其實是 (=DIY技術不好 → 可以合理化是 LOFT  !!!) XD


工具材料

  1. 各式鐵配件 3/4" inch 六分管徑 :
    內牙由任、90度L彎頭、90度內外牙彎頭、三通、十字四通、立體四通、圓管帽、內牙街頭
  2. 鐵立布 3/4" inch 六分管徑:各種長度尺寸 (1吋 3cm ~10吋 30cm 現成固定的規格)
  3. 錏管SGP: 3/4" *2.8* 6M
    因為特殊尺寸所以一次就得買一整隻6公尺,再請水電行裁切 & 車牙
  4. 金屬缺氧膠:又稱螺絲固定膠、厭氧膠
    是一種膨脹性固定劑,多數固定金屬螺絲的地方都會看到它,如螺釘和螺栓,以防止鬆脫、洩漏或腐蝕。在密閉缺氧的環境狀態下快速固化,固化後會膨脹以使縫隙密合,並且沒有溶劑可以把它卸除,唯有加熱後用力才可拆下。
  5. 輪子:2吋 (2" inch) 、TPR材質、三分 (3/8英吋) 螺絲牙
  6. 油漆類:虹牌一液型鋅粉底漆 + 永保新調薄劑 (他們是一組的,防鏽底漆)
                    金屬面漆 + 香蕉水、羊毛刷
  7. 層板:鎢鋼圓穴鋸 (27mm)、木板、砂紙、木蠟油


為什麼不用鐵樂士噴塗?我實在對顏色有點挑剔,一定要買漂亮的金屬漆
為什麼
鏽底漆的部分不選用『紅丹漆』?
1.因為我覺得有
健康威脅疑慮 2.油漆行說鍍鋅鐵管不能用紅丹漆(這我就不瞭解了)


施作步驟

先畫好紙圖,規畫好自己需要的長度尺寸、配合零件的長度 (我畫的不怎樣,不獻醜了)
鎖牙的部分大約會鎖進去一公分左右 → 但是真的不一定剛好1cm可以鎖緊,所以建議還是買缺氧膠固定 (我真的無法控制水管接合的長短&方向)

開始試著鎖管子,不容易鎖緊。如果沒加上輪子看上去還算穩
但是一加上輪子就毀了@@ → 底盤
一定要鎖緊才有辦法鎖上輪子!!!
為什麼中間要加『由任』?
實在太難說明了,沒加試試看就知道了 (
鎖不緊)
(反正就是順時針鎖的話,你鎖緊到最後一個,一定會一邊是順時針一邊是逆時針)
=>這是啥咪中文,有講等於沒講!! 如果沒由任,你就要把它黏牢就是了!!
附上我製作的尺寸給大家參考  3/4" 6分管的尺寸
 
L彎頭*6 、T三通*6、由任*2、2吋鐵立布*8、鐵管145cm*2、172cm*1、126.5cm*2、42cm*2
為什麼選『』的,不要用『不銹鋼』的?
因為我
不淋雨,再加上我要花大錢買很貴的面漆 (底材就省點錢)
1.防鏽底漆:虹牌一液型鋅粉底漆+ 專屬的調薄劑
底漆很濃稠,不太好塗抹均勻。。所以薄塗一次 → 乾燥後再塗一次
 
2.面漆瑞隆塗料單液型金屬漆 --石英砂淺鐵灰  T840-G0171B

面漆的部分,這一罐貴鬆鬆的非常非常好塗 ~~
蓋色容易、顏色漂亮、又均勻 (1~2次都行)
配件部分是用石英砂淺鐵灰,鐵管的部分加上黑色色母調深一點
(剛好油漆工廠離我家很近,所以去跟師傅要了色母來調色,幸運低不用再買一罐)
為什麼不直接用黑色噴漆?
 因為我不喜歡純黑色的管子(沒什麼層次感),我喜歡霧面砂質感的面漆
而且降塗得很醜也沒關係,還可以製造一些不勻,很像鍛造漆的仿舊感 XD

輪子組裝

覺得需要移動,所以在衣架底下加上輪子
輪子有很多組裝方式,選擇用『法蘭片+木頭+四角平板輪』也很好
我想要有整體感,所以就用這兩種方法
1.卜申+延長螺帽:固定輪子,直接鎖在衣架底部『L 內牙彎管』  (無法鑽洞時)
2.圓管帽鑽洞+螺帽:
固定輪子 → 再加上1吋外牙立布管鎖在衣架底部『L 內牙彎管』

『輪子材質』怎麼選呢? 我選標題是辦公室椅子專用的』 
人的體重都可以順利滑行,我想應該可以達到我想要的順暢度,我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押

感謝叔叔家有鑽孔機,感謝A key 阿伯幫助我鑽孔
我就選擇用圓管帽啦。。 把輪子們都一起仔細上漆
為什麼有金色的部分呢?  下集分解 

完成後。。用 水砂紙#2000 稍微磨一下
我家旁邊汽車美容廠教我,面漆完再一層『透明金油』
但是,油漆公司是說,這個不需要再上一層
『透明保護漆』了!!
完成後.....我是覺得不太需要。。畢竟只是掛衣服。。

完工滴咕 mur mur

油漆真的很『』,一定要戴口罩!!
我每次都是煩惱顏色&款式&材質很久的時間 @@
這個是比較基本的款式,不太容易有長度上算錯的問題
底盤一定要鎖的很牢固 (鎖死or黏死)
不然輪子無法固定,不動地乖乖站在那裡喔!!

請繼續收看下集 ----- 層板篇『DIY工業風水管層板衣架 Pipe Shelf

→ 讓我很崩潰的一個架子  > <


張貼留言

14 留言

  1. 請問一下,用刷塗的怎麼避免刷痕啊?
    還有刷圓管不會很容易流鼻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通知~所以很晚才看到了~抱歉~~
      刷塗一定會有『刷痕』。如果你很龜毛的程度就不要用刷的。但是我的經驗是 1. 買好一點的牌子 2. 稀釋淡一點(薄塗多層) 但是每一道都要等他全乾 3. 一定會流鼻涕所以必須仔細薄塗(自己控制好量)
      我選擇有顆粒的面漆,就是想要蓋掉這些缺點 (效果是我喜歡的)
      但是如果你喜歡『烤漆』質感。。那肯定沒辦法囉!!!!

      刪除
    2. 可以考慮用空壓噴漆,慢慢噴可以避免。
      可是有許多人反而會更刻意的調厚一點,用來凸顯刷痕,會有一種粗曠感

      刪除
  2. 你好~可以請問一下是每個環節都有使用到厭氧膠嗎~還是只有底層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鎖的緊的部分~我就沒有使用”厭氧膠" 了。。如果要讓他很牢固建議使用。。(製作的體積如果大的話就會晃) 但是如果沒有要放置很重的重物的話,我自己是覺得只要底層(因為我有裝輪子) 穩固就沒問題了!!

      刪除
  3. 請問是鎖上了之後在使用厭氧膠?還是先塗上厭氧膠之後再鎖?如果先塗上之後再鎖,大型衣架的部分平衡該怎麼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塗上厭氧膠以後再鎖。。剛塗完並不會瞬間乾燥。。所以還可以微調

      刪除
  4. 您好,我想請問這樣日後使用一陣子會不會有掉漆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們用到現在快一年了,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出現掉漆的問題喔!

      刪除
  5. 不好意思 請問這樣做起來費用多少??

    回覆刪除
  6. 你好!請問你是怎樣決定用6分管?
    我爬文後見有人說4分管承重最好,但感覺太幼了,也不太好看。本來打算用1吋的做個上牆的書架,但想了又想,是不是管子太重了所以不好用太粗呢
    能給點意見嗎?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不明白為什麼比較 "細" 的為什麼會承重比較好?!?! 我當初的想法覺得『粗』比較可以承重,再加上我做的整體尺寸比較大,太細...我覺得不太符合我的美觀要求....鐵管子真的不輕....你如果放牆壁上你要想一下,固定牆壁的問題喔!!!
      基本上就算是 四分管,也很勇健的啦!! 畢竟那是鐵管....除非你放個爆重的東西...不然應該不可能會彎掉 @@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美觀』需求 ^^ "

      刪除
  7. 「卜申+延長螺帽」的輪子組裝方案,請問卜申的規格是六分轉一分內牙嗎?延長螺帽是鎖在輪子的牙上,有夾住卜申嗎?還是只是套上卜申而已?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