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看見的,不一定是事實的全貌

# 眼前看見的,不一定是事實的全貌

向你伸出手的人,不一定是真心想幫助你的人





















【轉貼】第五元素故事書

曾經有個造型學院的學生 "安娜",她是位對自己沒有信心的學生。
有一天學校有個實習考試,需要實做的燙髮造型作品。她需要找一個模特兒來實作,通過這次的考試。
正苦惱地當下............
有位天使般的模特兒人選 "貝琪" 很開心的說「我可以 !!」
安娜覺得看到了天使光環非常開心,但...也伴隨著恐懼,她沒有自信做好這個作品
因為她第一次操作真人,又伴隨著考試時間的壓力、以及學院對考試產品使用的規範。
再加上.....如果燙髮作品,模特兒本身不滿意 .... 該怎麼辦 ?!?!
這時候安娜把她的疑慮告訴了貝琪
『我很害怕把你的頭髮搞砸......ooxxooxx』
貝琪非常大方告訴安娜
『不要擔心,我的頭髮很容易直掉,應該不會太醜,大不了綁起來!』

考試結束了。。安娜把貝琪的髮尾燙壞了!髮尾髮質完全沒有彈性!
貝琪其實很傷心 (應該算是生氣的),但是天使心腸的她安慰了安娜
『沒關係,剪掉就好了!』 『反正頭髮還會再長呀,都已經這樣了,我是很看得開的人』


於是。。。。
安娜想負起這個責任,帶了貝琪去找一個當地很厲害的店長設計師,希望能夠幫貝琪設計一個美麗的短髮造型!!
貝琪跟店長溝通髮型的過程,原本很努力地看髮型雜誌,但是最後很隨性大方的說
『讓店長設計就好了,反正都已經這樣了,我都可以接受,只要好看就好了!』

在一旁的姊妹淘兒 "蕾妮" 心想
『怎麼會有那麼大方的人啊!』
姊妹淘兒 " 凱特 "心想
『真的是天使般的好人耶!可是直覺怎麼覺得哪裡怪怪的,如果是我弄爛了一定會先哭死,然後想盡辦法還是要維持美麗啊!! 我怎麼會讓人家隨便剪咧?!』

凱特一直對『反正都已經這樣了」這句話覺得不知道哪裡怪怪的,混身不對勁兒。
剪髮過程,凱特很多 OS,中途也發出聲音詢問貝琪對髮型的意見,也提出貝琪比較喜歡的髮型。
但是....貝琪竟然那麼大方給店長設計了,那凱特就只好默默的關起嘴巴了!

剪完頭髮了,貝琪很開心的強調
『哇!原來我剪短也很好看耶,換一個造型耶!店長的功力真的很好耶』
『沒想到因為燙壞頭髮,然後竟然剪了一個那麼好看又適合我的短髮』
『我原本長髮很美麗,但是我剪這個短髮,是不是也很好看耶!』


以上這幾句話,不斷地覆誦以及重複,貝琪也不斷的跟姊妹們說

到了結帳櫃檯,安娜想要負起燙壞頭髮的責任要付錢的時候,貝琪也拿起錢包
『反正我是讓你練習啊!這個髮型很好看,沒關係啦,我自己付啦!』
天啊!怎麼會有那麼大方的人,大方到安娜開始覺得可怕 .....
安娜堅持要付這個錢,因為安娜想要負起燙壞頭髮的責任。那貝琪也沒有意見,安娜就去付款結帳了。

安娜聽到貝琪一直不斷詢問別人短髮意見,並一直強調自己因禍得福,還很感謝安娜。
安娜心理一直覺得怪怪的,她告訴凱特和蕾妮
『我覺得貝琪不是那麼大方,好像很豁達看得很開』
『她才不是她嘴巴說的那樣 "沒關係"  "反正都燙壞了,就接受啊 " "這樣短髮很好看 "』
『我覺得她明明很在意,根本覺得自己長髮才最美,又裝的一副她可以接受短髮的樣子』
『最後她要付錢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我自己丟臉到極限了!』
『她已經先在沙龍店裡大肆宣傳 "沒關係~~燙壞了沒關係~~我就讓你練的嘛!!"』 
『我已經犯錯很想彌補了,她一直說 "沒關係" 。。已經大肆的在店家裡大聲地提醒我 →
『"安娜,是你搞砸我的頭髮的!!" 』
大家都知道是我把她頭髮搞砸的』
『最後......還要當天使付錢。。ENDING時候不忘提醒我 → 
『"安娜不用出錢,犯錯可以不用負責任"』
 大家都知道是貝琪很大方、不計較,而且是天使』

蕾妮聽到後說
『妳怎麼那麼小心眼,不是這樣吧!你想太多了吧!』
『本來就是你自己犯錯燙壞別人的頭髮啊,人家那麼大方,還要自掏腰包付錢,而且她很滿意啊!』
『 是妳自己搞砸了作賊心虛吧!人家說沒關係,是真的沒關係啊。幹嘛扭曲別人的大方 ? 』
『妳很小氣不代表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小氣』

凱特
『我直覺跟我說怪怪的,我覺得貝琪不是那麼大方的接受她自己心愛的長髮不見了』
『因為她男朋友很愛長髮,而且他一直強調我也覺得怪怪的』

『更何況在當下,其實 .... 我覺得店長剪的頭髮,貝琪並不是那麼喜歡的』
『我在過程中,試圖給過意見....』

『但是.....她既然不接納 ... 那.... 我就沒有再吭聲了!』
『事後她一直強調她的短髮很美,我也覺得毛骨悚然』
『但是這有可能是,過去跟她相處。吃過她悶虧後,所留下的 "被害妄想症" 』
『所以我不方便對此件事情多下評論。我的感覺也有可能是不客觀的,不能代表事實』

#幾個月後

安娜在學院裡面技術慢慢累積。凱特鼓勵安娜拿自己的頭髮當作染髮練習模特兒。
凱特是位極度挑剔的女人,她都敢給安娜染了,其他5、6位姊妹當然是安心的請安娜幫她們染髮 (包括貝琪) 。
當然 ..... 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 『便宜 』  、 『隨性、 不在意好不好看』 (這句根本是屁話,不在意好不好看幹嘛染)、『染髮很簡單應該不會有問題 』

在這連續的幾年,大家都持續地來找安娜染頭髮,偶爾也有剪頭髮


# 2年後

安娜即將要從學院畢業,整體造型的技術功力已經大大的進步了,但是.....安娜還是深深的感覺自己沒有信心。。
但是。。現在的安娜已經可以接 妝髮 CASE了!有位肚皮舞者,願意付費請安娜梳理妝髮!
而且,貝琪重大的典禮也請安娜幫忙現場改妝髮。
安娜並沒有發現,一個感覺沒有自信的人,已經默默地累積了很多自信的作品了!

# 4年後

安娜這些年,一直默默地耕耘更多作品。不管是髮型或是造型,中間也有得過獎項,也有不滿意的作品。
“凱特”、“蕾妮”、“可比” 等 ... 都讓安娜創作&挑戰了不同的髮型
誇張的藝術路線,或是誇張的捲髮。又或者是去國外學習新型態的燙髮技術 
有ㄧ天,安娜想要嘗試一些國外護髮燙的技術,想要找 "頭髮極度毛躁" 的模特兒
可是 ....這種人真的超難尋找的啦!! 
安娜想到了貝琪的妹妹,立刻詢問她的意見。並表明只需要燙 "兩撮頭髮" 
貝琪妹妹在詢問了是需要什麼樣的性質後,知道是沒有加熱的 "護髮燙" 以後說 
『我的頭髮,冷塑燙會壞 』
 安娜說
『不使用加熱機器,理論上比較不會壞耶』
最後貝琪妹妹以時間為由 "婉拒" 了安娜

 #5年後

有位『老師傅 』預約了安娜造型師,準備來整理頭髮。老師傅從來沒有找過安娜剪頭髮,只是因為有一面之緣,剛好需要整理頭髮就預約了。
老師傅很偶然的遇到了貝琪媽媽

師傅

『我今天要去找安娜用頭髮捏』
貝琪媽
『以前我大女兒給她燙頭髮,沒弄好,頭髮就剪掉了!』
師傅
『那是以前的事情了,現在不會了啦!』

# 只要你願意看,心會帶領你看的到真相

 勇敢開放的 "心” 會讓視野變廣,讓你看到向你伸出手的人,是否為假面的天使

有位長老在三年前,對安娜和凱特說
『貝琪不適合跟你們互動,你們互動很不平衡、不健康,妳一直在吃悶虧』
凱特掙扎了非常久的時間不信邪。。。
終於....凱特願意鼓起勇氣,面對失去深厚姊妹情誼的痛,聽聽長老的意見

時間過去了,心帶領著 安娜 &凱特 找到了真相。
『貝琪妹妹怎麼會聞 "燙髮" 色變?』
=> 可能剛好沒時間呢!別想太多!
『貝琪媽媽怎麼會只記燙壞頭髮這件事情?』
=> 可能印象最深刻的就只有這個啊!不行嗎?

在一次又一次的事情的佐證之下,安娜證實了她當初的想法

『貝琪並不是嘴巴說的沒關係』

『不然她的家人並不會這麼深刻的 "記住" 這件事情,還反覆在這些年提醒了我』

凱特聽到貝琪媽媽,竟然會在老師傅面前說這些話後....
『心裡也懷疑了老師傅,是不是省略了其它讚美的話語』
『但是 ..... 老師傅看上去也不像是搬弄是非之人。更何況..... 真的無冤無仇』
『撇開老師傅是否搬弄是非 ...... 』
『倘若貝琪媽媽把 "安娜" , 看作是和女兒有深厚情誼的好姊妹,這樣一個可愛的 "晚輩" 的話』
『這位"長輩" 就不會說出這種,立刻 "打臉" 安娜的話了!』
『難道我誤會貝琪媽媽了嗎?她就是如此心直口快的人嗎?』
『無論貝琪媽媽是不是真心想要打臉安娜,但是只有一件事情我看到了.....』
『在貝琪媽媽的腦子裡,深刻的烙印著頭髮燙壞&剪掉這件事情』
可見,這件事情......貝琪真是大力地放送她的『沒關係』呢!母女連心,真的.....很像 !!

老師傅的出現,也撫慰了凱特和安娜的心
『原來有人不需要跟我有多年的情誼,也願意客觀的站出來講一句話,以及給我一個機會』

多年以來,身旁一起在地洞裡生活的人們因為看不到真相,讓安娜所產生的自卑感、有苦說不出的委屈感,突然間都釋放了!
不是因為身邊有人能夠看見真相,發現她是假扮的天使 (偷偷藏著樓梯卻假裝伸出一隻手)
而是因為 ......


『原來不是所有人都被關在地洞裡面,總是有別人是願意給自己樓梯的!』




眼睛看見的,不一定是事實的全部
只要用心去看,就看的到真相
習慣看到什麼,就會顯化什麼
一切都是人的投射與主觀解讀,你是怎樣的人就看見怎樣的世界
去聆聽自己的心吧 !!
向你伸出手的人,不一定是真心想幫助你的人
向你挑釁的人,不一定是真心想傷害你的人
想找到真相,看見事實的全部
必須先客觀的放下情緒,願意勇敢的踏過自己的舒適區
跟著自己的心走,才能尋獲人生的答案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