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木作櫥櫃篇


自製木作櫥櫃篇


由於金費已山窮水盡,只好想辦法DIY出一個木廚櫃,幸虧專業師傅出手,不然以我的實力木櫃應該不長這樣,就會是長的一副DIY樣  XDD !! 所以這可是專業級裝潢木工的"裝潢式木廚櫃"喔! 很堅固地~~! ! 非常感謝師傅 ~! :)

製作過程有些插曲。。。

先是因為無法在現場量身製作,有誤差值 → 所以又再搬回去找師傅,拆部分改尺寸。
還有沒做門 → 補做一個門。(但我開始就沒預留到門的空間,最後做好了還是以失敗收場..整個GG..Orz..看下面製作過程就明白我在說什麼..)

再來是因為我很白癡耳朵工頭一不在就出包我腦袋有洞只想著要趕快完成木櫃瞬間變腦殘白癡的選了雙面的波麗板做櫃身… (明知道顏色不好看還這樣搞…)結果更麻煩..不但延誤工期..還要想辦法解決這個煩人問題...


最後還要
再來一道手續 → 重貼實木貼皮在波麗板上

〈專業師傅有說這樣會黏不緊不是很牢固。但為了整體設計與美觀著想,我上網查了些類似狀況,也有人跟我們一樣,呵呵,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給它黏上去了,只是要擦乾淨再黏這樣〉




工具材料

木櫃材料: 紐松集層實木板(6分=1.8cm)、波麗板(6分=1.8cm)、實木貼皮→不織布、封邊貼皮、小刷子、強力膠、白鐵調整櫃腳、萬能木器著色劑、環安水性木器漆(底漆,面漆)、羊毛油漆刷。

專業工具: 鋸檯、氣動釘槍、空壓機、電鑽、銅珠仔鑽頭、母銅珠仔輔助工具、公母銅珠仔、鐵鎚、木用螺絲、90角尺、皮尺、小刀(鎢鋼刀片比較銳利)、刮板、磨砂塊、鉛筆、修皮刀。





前置作業

製作之前要先把目標物的尺寸量好並且記錄起來。

紅線是""本跟耳朵人討論後,設計好要製作的原始樣貌。窄櫃+門片。
藍線
是""來跟師傅討論後的結果。師傅建議→太窄不好拿東西,寬一點比較實用。
腦袋有洞的我沒預留到門片的空間。。。GG

(其實開始我根本沒跟師傅講我要做門片這件事,想說先做完櫃體就很好了,自以為的想說門片想加時之後再加就好哩...)

ending → 量了藍線設計的尺寸製作


圖一

製作組裝的粗略架構順序



1.裁切桌面板(上)
2.裁切左右兩側板(左右側)
3.先將兩側板與桌面板組合銜接釘好
4.裁切底板(下);櫃體設計上有活動式隔層,所以一次裁切了三片一樣大小的板材做層板
5.釘上底板,接著裁切背板(後),上去
6.打銅珠仔(做活動是層板用的零件)
7.鎖上櫃腳
8.貼皮
9.上漆


3.

製作過程

我在社大學過一期的木工課程,所以在操作上會比完全沒碰過的還容易上手一些,所以請注意了~
※ 注意:鋸台與氣動釘槍皆屬於專業並有危險性的工具,需有體驗過學過的經驗才可操作較安全。
               或是身旁有個師傅在,經同意與教學過後再使用。使用時要清醒專注冷靜安定注意安全。
                       安全第一 !! 安全第一!!  安全第一!!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其他工具使用也要注意安全!!

PART 1

1.裁切桌面板(上) 

2.裁切左右兩側板(左右側) 

3.先將兩側板與桌面板組合銜接釘好


圖二

※使用鋸台跟氣動釘槍真的要小心~釘槍千萬不能對人或亂噴!!

1.先裁切出桌板的板材與左右兩側的板材
2.圖片上有個"木條"釘在側板銜接桌版的邊上(目的就是要銜接桌板用)
3.所以兩側板釘完銜接的木條後,4.就可以接著與桌板做銜接釘合啦~
圖上有特別說明要"斜釘"(目的在於不易脫落更加堅固)

P.S 釘槍有分單釘雙釘等,釘槍與釘子也有分尺寸大小長短粗細,
用途不同,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就請大大請教Google囉。。。(我不懂。。)


圖三

設計上桌板要銜接廚房的流理台桌板的厚度,
所以在桌板的邊緣下方,釘了木條,增加厚度。(視覺上是有厚度的)
在銜接桌板的木條上,鎖木工用螺絲,更堅固。(6個黑色點就是螺絲)

O.S 原來不是一定要這麼厚的木板材,才能做出看起來有厚度的桌子喔。。
(我很淺。。第一次見識。以前不懂還以為桌子就是這麼厚。。北七。。XD)


4.裁切底板;櫃體設計上有活動式隔層,所以一次裁切了三片一樣大小的板材做底板與活動式層板

5.釘上底板,接著裁切背板,上去

圖四

設定好底板到地面的距離,再去裁一塊寬度(底板到地面的距離)一樣的長條木板當輔助板,
輔助定位底板位置準確度。先釘個幾根釘子定位確認無誤後,完全釘合。
背板尺寸裁好就可以釘上去啦~因為懶惰直接釘上去,
從桌面上看最後面就會多一塊背板的厚度醜醜的。。。而且還多了一個厚度。。。
上背板的釘子需要用雙釘槍配雙針釘合喔~(Google一下,有專業的大大介紹!)

6.打銅珠仔(做活動是層板用的零件)

圖五

先製作一個銅珠定位的模板,以確保兩側銅珠的位置是對稱的
銅珠兩側位置對稱,活動層板平放上去的時候才會是水平面。
詳細的說明請參考下面的專業大大寫的專業施工詳情吧!
還有影片可以看喔!!
http://5945.tw/wiki/view/8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p05PZEdeE


圖六

用銅珠取孔刀鑽孔,手勢垂直進就垂直出,這樣洞才不會歪或變大之類的。
安裝母銅珠,可以直接拿鐵鎚敲進去,不然就是用輔助工具。
用輔助工具操作,我覺得可能對新手來說會比較容易上手,比較不會敲到手。。
母銅珠全部裝完就可以鎖上公銅珠啦~層板就可以放上去哩~~~耶~(灑花)

P.S師傅的工具都是很專業的~很好用! 這種時候用這種電鑽超方便的!!
操作時會亮燈,機身小又輕~~


圖七

這部分我出去買個取孔刀回來就看見完工啦~
主要就是美觀~那兩個洞沒封起來就醜醜的~不封會很簡陋...
封起來就差很多啦~!!

7.鎖上櫃腳

圖八

櫃腳部分我主要就是要找伸縮可調整高度的櫃腳。
其實櫃腳零件是我去買的,我想說它躲在櫃子裡看不到,我就沒想打算要買漂亮櫃腳。
買來師傅才看到我買的是這種類型的,好像跟師傅原本猜想我可能會買的不太一樣。
我想應該是原估計我會買那種比較長一點的伸縮櫃腳,比較漂亮一點的。
但我進去店裡就看到這個,不貴$$又是不銹鋼,完全沒想到其他的問題.....$$XD
所以呢~~師傅腦筋動得超級快,解決問題超迅速~!! 果然師傅級就是不一樣~

8.貼皮


圖九

實木貼皮(不織布) 
先裁大概需要的大小。標上等下要裁切條狀的記號,然後用小刷子刷上強力膠。
再用刮板把膠刮開,刮均勻,不要厚。抹完膠後放一旁等它半乾。
櫃子上要黏貼的地方也要上膠,這樣才黏的牢固。
這時差不多可以把剛剛抹膠的貼皮拿來裁切一條一條的。
然後從邊邊開始對準貼下去,順勢黏過去。
再用鋼板(有一點厚度,邊邊圓滑.鈍鈍的)順勢刮過去,擠壓空氣,更伏貼緊貼。
貼完以後用修邊刀把邊修一修,磨砂塊磨一磨就完成啦~!!

P.S. 抹膠跟裁切時,下面最好墊個東西
裁切直線也拿個東西輔助裁切比較準確


圖十

封邊貼皮
步驟跟實木貼皮差不多,差別在於它已經有膠了,像貼紙一樣的概念。

圖十一

完成啦~
但。。。有誤差值。。誤差快一公分。
所以。。搬回去再來一次囉。。。

PART 2

圖十二

既然再次搬回來改~ 這次就不再懶惰啦! 把背板給做完整。
把背板拆了,畫桃紅色線的地方是要割掉的地方~ 看到了嗎~最上方的桌板有留喔!! 
 不要割掉了!!  這樣背板才可以躲在桌板裡面~~~不會露出來!!醜醜的~
畫桃紅色虛線的地方,要釘上一根輔助切割的木條,原因下面的圖再仔細說明~!
那根木條是暫時的,還會拆掉,所以不需要釘得太深太緊。


圖十三

拆的時後還是小心拆~不要拆壞了~我是耐著性子把釘子一根根拔除~
拆的方式就是怎麼組裝的就怎麼拆囉~!
桌面在整個櫃體中是突出來的,所以要先暫時把它補起來變成一樣的尺寸,
這樣在鋸台上操作時,櫃體才能垂直靠攏固定鋁壓板,切出來的線才會使櫃體依然四四方方地。



圖十四

1.剛剛說的木條暫時釘上有輔助切割之用途就在這啦~(上一張圖有說明喔)
2.切到快要到桌面部分時,要尤其小心,不要切過頭了,一定要留約5mm。(不然背板會露出)
3.轉方向鋸,看圖示比較清楚。請搭配圖十二看,背板的桃紅色線就是正要切割的線。
4.手動模式開始啦!! 因為鋸台的鋸子是圓鋸,角落鋸不到的我們就來手動。
畫線的裡打x的部分就是要去除掉的。
5.好啦~~鋸子嘛長長的,最終還是會又一些死角,因為我們要準確嘛。(用了就會了解)
所以呢~這時出動了鑿刀啦~~~真好用!! 嘻嘻!! 最後乾淨溜溜~!
6.底板突出部分,畫一條直線做記號把它鋸掉。
最後就把背板在釘上就搞定啦!!!



圖十五

啊~忘了還有這個層板啦~!! 
裁完層板尺寸就完成了!
最後最後還切了一塊實木板做門片~
不過。。。就如同上一篇說的

《最後實木門片也不知道哪裡詭異。。整個很像拜拜桌
立刻修改,側邊立刻重新貼實木貼皮 → 木材行稱『不織布』
並且最後捨棄門片,真的說不上來,就是哪裡很詭異 @@》

PART 3

9.上漆+重貼實木貼皮


圖十六

實木上了柚木色也上了二度底漆+桌面漆
貼實木貼皮的地方也沒忘上底漆+面漆
上完顏色後放上去。。。依然很像拜拜桌 Orz。。。@@
原本還想說會不會上色就好了。。結果。。依舊。。

PART 4


圖十七

最後決定還是把那個原本就一直看不太順的凹洞補起來變平的。然後重新貼皮。
果然!! 看~結局很棒吧~! 呼~~(終於解決了...)

其實那個凹進去是故意做的,師傅說那個做那樣是有原因的。
原因是人站著的時候,腳會比任何地方都要突出,
很容易踢到受傷,尤其是上前去櫃子拿東西做事情的時候。
所以。。sorry~師傅的美意~
我們知道實用的重要性,可是更在意外表與整體設計
也許有結合然後更棒的設計~但我還不是那種咖。。

實木貼皮有紋路,看大家喜好貼直的還是橫的都可以。
這個很明顯是貼橫紋的。因為顏色&線條會牽扯到整體視覺的效果
所以啊~其實連這個都比了半天,討論一陣子~才敢貼上去的
不想再重來了~也無法再重來了!!! Orz
選這塊實木貼皮的時候也是。。。賣貼皮的老闆超級好~好到炸!!
他叫我把sample本子帶回家慢慢看慢慢選,不用拿回來還也沒關係~

從無到有的過程。。。


圖十八
差很多吧!!

完工滴咕 mur mur

就是一整個白癡我。。。
原本講好的沒照做,後面n次的改。
只能說腦袋清晰&語言溝通非常重要。(下次要先把圖畫好再來做比較妥)
非常感謝師傅出手熱心的禮物!! 
要不然這玩意兒本人我不知道又要弄多久,不過我降一搞也還是慢了很多。。
我就是貪快腦袋放不清,波麗板才會選雙面的。。唉。。==
選單面的就不會有那麼多麻煩哩~~早點放清醒就不會搞了四次之多。。
而且做完光是在想要怎麼改,才能有整體感,就花超級無敵多時間。。。
還好結局還是美好的。呼~ 我真的是"剉咧蛋"。。(專惹麻煩)
粉色配上去不會太搶,也搭到廚具顏色&仿清水模顏色。太棒啦~
總之。就是。終於。不像拜拜的了!!!!!!  買尬!!  真是可喜可賀!!!!! (飆淚+灑花)
可能是因為我之前學做的木工是要鋸溝槽、膠合、用夾具。。bra bra bra 的。。
第一次做裝潢式的木櫃~覺得超快!! 做完成就感會立馬有是真的。
不論怎麼樣的方式做都好,看需求跟喜好~
每種方式有每種特色,呈現的也不一樣~:D
之前在社大做的木櫃我也覺得很漂亮很實用!
寫這篇對我來說真的有困難到。。。看了如果有問題再提問吧~ :D
:D





張貼留言

1 留言

  1. Nội thất Quốc Cường là đơn vị chuyên tư vấn, thiết kế và thi công nội thất. Với quy trình làm việc chuyên nghiệp, đem đến cho khách hàng sản phẩm với chất lượng tốt nhất, dịch vụ bảo hành chu đáo, đáp ứng mọi nhu cầu của khách hàng: giá tủ bếp, mẫu tủ bếp, tủ bếp đẹp, tủ bếp, tủ bếp acrylic, tủ bếp gõ Sồi, tủ bếp gỗ óc ch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