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修補圍牆 --- 水泥修補+抿石子+小花檯

我們家隔壁是塊小田地,常常爬過來詭異的蛇 & 莫名其妙的爬蟲類。。
螞蟻又從圍牆破損的洞洞 & 破損水泥裂縫住了下來 => 我真的很不喜歡昆蟲
所以,除了修補車庫外的水泥地板裂縫,也開始打算重新整理這面蟲子圍牆!

外牆和地磚裂縫有很多 "風化的土"
 (風化是我形容詞→ 被雨水&外力造成裂縫然後生成不知名的土)
  這些『土』 → 超煩。。照片中是我把『草』&『螞蟻土壤』清乾淨後拍的
原本太恐怖了!! 小人已嚇破膽。無法有理智還想到要拍照 @@
清理時,一直有蜈蚣 & 無敵紅螞蟻 出沒 ><.....
立刻call out 弄了一瓶藍得殺掉他們!!

水泥修補工具材料

上好牌T20水泥砂漿、上好牌 T40水泥砂漿、南星益膠泥、樂土通用型防水粉、尖形角鏝、四角推刀、塑膠土捧、大灰匙、水泥攪拌機器
我們施作到一半的時候,隔壁種田的農夫界我們『灰匙』『桃型鏝刀』
他真的很好用,我不知道之前為什麼沒買 @@
沒有他的話,一定要有夠硬的長湯匙!!

水泥修補施作方式          (詳細施作可點 Part 2 水泥粗胚 )

1.清理泥土; 殘餘的泥土清不乾淨,可用益膠泥 (加入多一點水)先塗在底層,讓泥土固化。
2.塗上益膠泥(黏著劑):連接新的&舊的水泥 (膠水的概念)
3.塗上水泥砂漿:上好牌預拌水泥砂 (T20) 100%  + 樂土防水粉 (通用型) 1%
4.養護: 噴水1次 / 每天  (連續3天)



抿石子工具材料

樂土防水粉(通用型)、櫻王黏著劑(象牙色)、抿石子複合泥(象牙色)、石頭、推刀、鏝刀、海綿、水泥攪拌機器


抿石子施作方式

1.塗上黏著劑 (象牙色):
因為我選的『抿石子的粉』是『牙色』。攪拌和加入的水量,請看自己買的黏著劑品牌,包裝上面會有標示。
2.抿石子複合泥 100% +石頭180% +樂土防水粉 1%:
水的比例按照包裝的標示,石頭的比例我也是按照包裝上的標示 (不過....旁邊的泥作師傅看到我秤的比例,一直說『太乾』@@ )
混和均勻塗抹上去後,用推刀推平。
3.海棉擦拭:
等個1~2HR左右,半乾的時候。使用海綿擦除石頭表面的泥土。


為什麼不貼磚?因為懶的割也懶得拆了 (就這麼簡單)
反正只希望蟲子不要孳生就好了!又考慮一點美觀問題就用抿石子
為什麼水泥補地那麼
原本更慘烈,不知道哪個沒有美術天分的人補的@@
補的完全沒有洩水波,還凸出來有極大的高低落差,最後還是裂掉
所以,我們就盡力地把洩水波的弧度拉順,排水功能沒問題就行了!!

為什麼抿石子不規則只有一個區塊?
因為那根柱子(遮雨棚)當初安置個時候補得很『不平
再加上
水泥完全凸出,所以盡力完成洩水波,達成良好的排水功能
所以排水沒問題的地方當然就不補了!!
如果麻煩一點也可以重新拆掉
移為平地。全部重來(那就會很美)
→ 不過。。我沒有這種體力@@

小花檯DIY

1. 紅磚塊泡水不然他會狂吸水泥砂漿的水份,就無法順利黏牢
2. 砌牆:水泥砂漿抹在磚塊上,原本的地基也塗抹。一層一層慢慢調整高度(因為我們砌的地方是『斜坡』)
3. 表面粉光:不知道是否這樣形容,因為我打算做抿石子裝飾,所以先用水泥砂漿先塑造成我要的小平檯的樣貌 :D
4. 抿石子:就黏上去的概念。 畢竟不是專業的,沒很平整就算了!
為什麼想砌個小花檯? 因為隔壁很多蟲子,想要種點驅蟲的植物
為什麼不砌一點?因為個人審美觀問題,所以爽砌矮的(我可是猶豫很久,畢竟隔壁很多蟲)

空心磚,種個『迷迭香 & 薰衣草
驅蚊子的草我不太喜歡他的葉子長相,所以不打算種在這兒
工地施作現場很亂!! 『雨鞋』真的很好用
(上次施工我已經丟掉一雙球鞋了) 已經沒有球鞋讓我丟了!!@@
為什麼有人穿『雨衣』? 因為那裏是風切口 (超冷)  所以穿來防風
為什麼兩個人一起拿機器?因為完全拿不動,轉速快、後座力強
腳還要用力踢,讓水桶抵住牆壁,固定他 XD 



完工滴咕 mur mur

為了修補這些鬼東西,杜絕蟲害 @@ 我們的腰部&手部又開始抗議哩!!
每天蒙面施工。。忽冷忽熱的3月天氣 。。這三株小草好像沒有發揮抗蟲功能
蚊子還是春風吹又生 @@ 不過我的薰衣草開的真美 XD

請繼續收看下篇『DIY 修補圍牆 ---樂土砂岩造型牆面

張貼留言

7 留言

  1. 讚喔 :)
    Google抿石仔找到這篇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水泥磁磚材料行就買的到抿石子喔!!!

      刪除
  3. 太強了。請問你們本身是從事相關行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耶~~我們姊妹有個整體造型工作室 & 烘焙。。攪拌麵團根水泥,可能有點像吧?! XD
      我只能說,當被昆蟲逼瘋的時候,忍不住的人,就會先動手做了!!!

      刪除